惆怅客

东篱把酒黄昏后,有暗香盈袖:记《后宫.如懿传》叶赫那拉.意欢


犹记得初见你时,正值佳节重阳,一曲《醉花阴》似秋风瑟瑟,动人心曲。我便在想,若是时节能幻化成型,这秋便该是你的模样,清秀端庄、不落窠臼。意欢,多美的一个名字啊。皇帝亦是龙颜大悦,赐你号为“舒”。我想你是担得起这个字。君子容舒迟。再逢是那日大雪过后的御花园中,你于白梅之下觅得如懿为知音。在冬日里的你,人比花娇。

你恰如那朵朵白梅,从不曾掩饰自己的真性情。喜怒哀乐都摆在脸上,于是便被世俗之人称作孤傲,你也丝毫不曾在意。兀自在寒风中开出自己的风骨与芬芳。

你的爱恨都是热烈的,可惜你的一腔痴情终是负错了人。那人如此冷心冷情,如何担得起你这一颗宝贵的真心。你为了他不惜迕逆太后,而他,却不容许你为他生下一个孩子。我想,那药石再苦、冬日再寒,也比不得人心如斯吧。

意欢,你本就是这朱墙中最不同凡俗的一个,如此去了,倒也干净。


初出诸暨入京师

佛寺送缘良人至

重阳误将花阴醉

数载期冀君恩垂

储秀贵人号为舒

性自高洁不同俗

心有千结系帝王

奈何人心比药凉

一腔真情皆错付

至死不悔亦不顾

烈火燃梅可堪笑

平生不过为一子

君还记昔年白衣

斯人如秋花淋漓

评论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